【高雄訊】樹德技大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電競與電腦娛樂科學系)今(13)日舉行「虛擬運動科藝館」啟用典禮。同日在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主任秘書王耀弘與科長簡名君二人見證下,該校校長王昭雄與艾肯娛樂(股)公司營運長劉仲銘簽署合作意向書(MOU),未來雙方針對學術與產業需求,攜手為下世代電競娛樂產業培育人才,建立優質電競教育的永續願景。
 
該校係配合國際奧會「虛擬運動」的數位政策,以及行政院預計在明年元旦正式掛牌的「運動科學發展中心」,副主任蔣天華與李寅彰等教師團隊乃戮力規劃完成「虛擬運動科藝館」作為運動跨域人才孵育基地,成為創新體育能量的發電機。
 
如大家所知,國際奧會致力推動虛擬運動的發展,今年新加坡亦舉辦首屆奧林匹克電競週,正是開啟電競運動的新里程碑。樹德科大「虛擬運動科藝館」以《自由車運動電競》、《動態數位光學感應射箭》、《互動肢體協調》、及《大型轉播電視牆》等打造運動科技體驗與轉播展演的創新場域。未來也將透過「虛擬運動」與「科技藝術」,讓電競與電腦娛樂科學系、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跨院系合作的量能培育數位化創新經濟人才。
 
與艾肯娛樂的產學合作亦是當天重頭戲,雙方合作案經過一年的研商討論,終於醞釀出完美的合作規劃。艾肯娛樂是國內外知名遊戲娛樂公司的代理商,本次該校與艾肯娛樂合作焦點係針對其臺灣代理權的《永劫無間》(Naraka:Bladepoint)品牌,採雙軌並進的合作模式,一是推動《永劫無間》遊戲的市場行銷、媒體推廣,以及數位內容創作;二是扶植學校成立《永劫無間》校隊(STU),讓學生有機會與國內優秀電競選手一起培訓,在2024年參加《永劫無間》全球世界盃賽事(簡稱:劫盃),雙方透過電競與泛娛樂產學共構教育模式,為新生代電競娛樂的生力軍們,注入更多元的發展潛能及新動力。
 
艾肯娛樂不僅優化玩家遊戲體驗,開發遊戲研發團隊,也致力在自媒體領域開展泛娛樂IP的戰略產業鏈,雙方的作不單純只組織「永劫校隊」,亦就行銷策略方向,規劃選手指導、主播/賽評訓練、直播團隊合作(執行合作)、設計團隊(廣告素材、主視覺提案發想)、KOC行銷策略養成等合作項目。
 
校長王昭雄表示,虛擬運動不僅展現科技互動,也讓電腦娛樂內容促進社會大眾連結,創造全民運動的樂趣;「虛擬運動科藝館」是樹德科大特色場館,除了展現元宇宙電競娛樂的多元生態,也讓企業資源挹注選手培訓、行銷企劃、內容創作,不僅能提升教學質量,也共攜扶植專業人才。
 
艾肯娛樂營運長劉仲銘進一步表示,本次合作目的是希望建立學生對電競的深入瞭解,電競不是只有追求遊戲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包括電競與泛娛樂產業結合的生態系中的專業,這些專業包括電競選手、遊戲實況主、媒體行銷、數位內容創作,以及虛擬轉播等運營,希望藉由與樹德科大的合作,從扶植學生開始,就是企業對電競教育盡一份心力的行動展現。
 
副校長暨設計學院院長暨電競與電腦娛樂科學系主任蘇中和說明,「虛擬運動科藝館」從前期籌備規劃到啟用,已實際執行辦理過第三屆風之翼自由車電競賽、《NBA 2K》大專盃賽事;亦曾在「2023全國武藝群俠會暨體育嘉年華」展示虛擬運動,以上所有成果都展現出虛擬運動透過互動式遊戲內容與競技模式,也讓社會大眾正視電競產業的正面能量與國際趨勢。
 
該系副主任蔣天華指出,虛擬運動是系上培育運科跨域人才的核心,需要更多教學量能與業界資源的投入才能實現,也體現「虛擬運動科藝館」與業界合作所帶來的商機將會是雙贏局面。
 
當天出席人員冠蓋雲集,包括艾肯娛樂公司行銷創意部副理魏麗容、允和科技公司李恊順與周聖婷二位經理、磐昇國際公司總經理何明政、志合訊息公司陳建源(Jason)、凱鑫國際公司業務經理林祉馨、Red Bull台灣紅牛公司組長陳靜儀(Ashely)、新媒體人才培育中心副理陳薏如、艾銳科技實業經理林哲煌、迴聲娛樂賽事娛樂經理陳啓瑩、開物空間文創公司專案企劃陳思睿、臺灣南方影像學會理事袁子賢、中華民國運動賽事分析師協會理事長張宏韶、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休閒運動推廣協會營運長呂嘉儀、高雄市苓雅無障礙體適能教室行政主任張介皇、及樹德科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劉柏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