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是本市新莊高中與空中英語教室為何選擇樹德科大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電競與電腦娛樂系)辦理「新聞英語工作坊」的主要原因。該系專業的超立方電競科技館、影音轉播及影音後製工程館,整合導播、播報、新聞片頭動畫等所有影音內容,完全可以讓學員置身新聞播報現場,享受即時製播,空中實戰的樂趣,並可擁有專屬的播報影片。

本次工作坊邀請到民視新聞英語主播李顗恩(Ken Lee)老師,分享新聞播報經驗,以及傳授如何精進口語表達及媒體識讀能力。學員非常興奮地能與電視鏡頭前的李顗恩主播面對面互動。

該次活動分為三個階段。首先透過經驗豐富的新聞主播,帶領學員認識新聞職業的背景、基本守則、及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建立學員的新聞專業知識;第二個階段則是引導學員領略播報技巧,學習語言表達、清晰發音,以及各種播報風格的演練:第三階段是學員最期待也是最緊張的時刻,學員必須現場進行英語時事新聞播報與即時後製,訓練臨場感、播報反應。

「空中英語教室」高雄分社經理吳淑慧指出,本次工作坊特別之處,是將主播體驗場景移到樹德科大場地,藉由電競與電腦娛樂系提供的專業設備,讓同學有機會在專業攝影棚模擬擔任英語新聞主播,不僅讓播報過程貼近同學的生活,實戰的主播工作,亦達到深入學習的效果。

新莊高中教務處實研組組長劉米淇說,期待藉由閱讀英語新聞,加深同學對許多社會議題的認識;而李顗恩主播的口說指導,讓同學能滿滿自信地表達出來;專業的製播攝影棚,也讓同學直接感受導播、音控等流程及體驗,從同學錄製的即時播報影片及反饋中,老師們也看到同學的多元學習成效。

促成本次三方媒合平台的樹德科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劉柏楊,對於三個單位的合作表達欣慰,也期待廣大的校友社團能為母校提供更多產學合作機會。劉理事長亦陸續促成會展行銷與活動管理系、及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等多項產學鏈結,其團隊對母校的向心力與對學弟妹的提攜,不遺餘力。

該系副主任蔣天華深入淺出向同學說明新興的電競產業,是數位化的創新經濟產業,需才孔急;電競不是只有培養選手一件事而已,整個幕後的播報、轉播後勤、影音後製、媒體設計等環節要能同步整合,所需人才都是刻不容緩的事。

該系專任教師李寅彰本次負責帶領系上播報組同學協助教學事宜,大學生與英語主播的交流,熱絡程度不輸營隊學員,彼此觀摩見習,精進專業主播對於製播流程的掌握及熟悉度,也相互激勵英語能力的提升與學習。

學員李婕琳已參加過兩次新聞英語營活動,但因為這次有讀稿機,可以更加專注面對鏡頭播報新聞,不用特意背稿,或是忘稿、偷看稿的突發狀況發生;而且場地設備完善,提供播台及投影幕,可以即時修正儀容姿態;整體造型的協助人員,更是細心地指導上妝技巧,讓在鏡頭前的自己更加漂亮、自信。

第一個上場播報的學員東宛諭說,原本傻傻搞不清楚的重音與播報的語調,經過兩天的訓練,及Ken老師逐字逐句的指導,讓自己在正式錄製時,自信且順利地完成。

參與協助的該系學生李柏鋒覺得能直接見到李顗恩主播本人,更加充份瞭解英語新聞播報工作的高難度,深深理解到整個過程不只是錄影,還包括讀稿細節與播報的新聞語調,很寶貴的經驗。
 
圖說一:新聞英語主播李顗恩(Ken Lee)老師、劉柏楊理事長等與學員合影圖說二:活動現場之一圖說三:活動現場之二圖說四:活動現場之三圖說五:活動現場之四圖說六:活動現場之五